DEM

Real_Wei低调看电影:

人生失落时不妨看看这些电影

假如你正处在人生的低谷期,那么试着放空自己,找到那么一部电影,静静欣赏,你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的,下面就为大家整理了此类电影若干:


1.天堂电影院Nuovo cinema Paradiso (1988)



  意大利南部小镇,古灵精怪的小男孩多多喜欢看电影,更喜欢看放映师艾佛特放电影,他和艾佛特成为了忘年之交,在胶片中找到了童年生活的乐趣。



  多多(马尔科-莱奥纳尔迪 饰)渐渐长大,他爱上了银行家的女儿艾莲娜(艾萨-丹尼埃利 饰)。初恋的纯洁情愫美如天堂,但是一对小情侣的海誓山盟被艾莲娜父亲的阻挠给隔断了,托托去服兵役,而艾莲娜去念大学。伤心的多多在艾佛特的鼓励下,离开小镇,追寻自己生命中的梦想……



  温暖感受:其实,这部片子不算是以老人与小孩为主题的电影。多多和老人一起相处的日子只是多多一生中的一部分,故事里重要还有多多的爱情和电影事业。多多感受到的爱,对世界的认识,以及对爱情的理解,和他一生的事业,都来自艾佛特的爱与支持。



  小多多从失火的影院里救出艾佛特那段紧张的戏,以及结尾多多在影院中观看艾佛特留下的胶片的场景。足以让这部电影成为温情的经典。





2.中央车站Central Station



  里约热内卢的中央车站,朵拉(费尔南达-蒙特内格罗Fernanda Montenegro饰)在这里帮人写信。但她会把看不顺眼的信统统撕掉不寄,甚至公开读信里的内容取乐。朵拉生活拮据,年纪不小却还未嫁,或许在她内心,人与人之间的真情根本就不值得信赖。



  小男孩约书亚(文尼西斯-狄-奥利维拉Vincius de Oliveira 饰)的出现令她开始了一段重新认识人生的旅程——约书亚很想见到远方素未谋面的父亲,不断写信给他。男孩母亲意外的车祸让朵拉决定陪伴约书亚前往东北部寻找父亲。在约书亚眼中,即使父亲很陌生,却总是骄傲地谈起父亲。而朵拉,也同样有着一段和父亲的痛苦往事。在约书亚寻父的过程中,朵拉因为往事而冰冻的内心慢慢回暖。



  温暖感受:这是一部描写两个陌生人从冷漠相处到温情和解的典型片子,特别的是,它讲了一个孩子和一个老人(似乎朵拉的年龄还算不上非常老)的故事。外表冷漠自私的老处女,固执的小男孩。甚至一开始朵拉用卖掉约书亚的钱买了台电视机。两人各自的孤独的内心在旅途中渐渐相互敞开,没有动人的相互倾诉,却在细微的关怀里让人动容。



  朵拉和约书亚在陌生城镇上靠给人写信挣到路费,两人终于相互信任。或许,冷漠的外表背后都隐藏因伤痛和倔强而沉默的温情。



3.蝴蝶Papillon, Le (2002)



  丽莎(柯莱儿布翁尼许Claire Bouanich 饰),今年8岁,单亲,喜欢提问,各种各样童稚的问题。邻居的爷爷(米歇尔-塞罗 Michel Serrault 饰 ),儿子已经去世,脾气古怪,有收集蝴蝶标本的癖好。一天,丽莎闯进了爷爷的密室,发现了五彩斑斓的蝴蝶标本。爷爷还说,他要到山上去采集一个叫“伊莎贝拉”的蝴蝶,丽莎大喜,要跟爷爷一起去探险,她多么希望跟着爷爷去看满天飞的蝴蝶。一路上,丽莎给爷爷添了不少麻烦,因为她有问不完的问题,还放走了爷爷采来的蝴蝶。丽莎掉进了一个山洞,爷爷着急,找来了救生人员。两人的友谊、亲情,与美丽的大自然融为一体。


4.《飞屋环游记阅》
 《飞屋环游记阅》讲述了一个名叫卡尔-催弗雷德里脚克森的老人,一生都梦想着能环游世界、出没于异境险地体验冻,却平淡地渡哨过了一生。在卡尔生命的最后阶段,仿佛在命运的安排下,他与一个8岁的小朋友终于踏上了冒险的旅程。“老小兵”的奇特组合并肩闯荡江湖,共同经历了荒野跋涉、丛林野兽与反派坏蛋的狙击。



  温暖感受:老头卡尔讨厌小罗这孩子,他总是叽叽喳喳个不停,还吵着闹着要带上狗啊鸟啊。如果说卡尔与小罗有什么共同点,那就是梦想。这个被影迷和媒体过度使用的词永远过时,对于有所追求或曾经有追求的人来说,屡试不爽。



  因此,他们当然会最终成为梦想道路上的朋友。卡尔挂上小罗的勋章,他要去实现梦想了——不但为妻子,也为自己。小罗和卡尔的故事告诉我们,那些和荣耀成就有关的梦可能要做上一辈子,但坐在马路牙子上数汽车的开心是人生最重要的。



  温暖感受:这位老爷爷和小女孩,就是最典型的忘年交了。他们之间没有情感隔阂,也没有导师关系,而全是快乐的友谊。他们从彼此身上得到快乐,老人就像个老小孩,女孩就像个小大人。这是让人在笑声中学会理解的好电影。当然了,还有那让你怎么也忘不掉的音乐。




5.爱,回家The Way Home (2002)



  为了方便找工作,妈领着7岁的相宇(俞承浩饰)去乡下的外婆家,想把他暂时留在那里。外婆(金亦芬饰)年事已高,不能说话也不识字。而一直生活在城市里的孙子相宇,刚开始无法适应连游戏机、电池都没得卖的乡下生活。他开始蛮横地流露出不满,抱怨这个抱怨那。为了买电池,偷走外婆的银头簪拿去卖;外婆得知孙子想吃炸鸡,却只理解到鸡肉,炖了只鸡给孙子吃,却被生气的相宇踢翻了。



  老人家默默包容着孙子的一切,渐渐的,相宇也体会到外婆的良苦用心,适应并喜欢上了乡下生活。



  温暖感受:在本文提到的片子里,这部里的老人和孩子的关系应该是最特殊的了——外婆和外孙。也正因为这一点,这部电影给人以最真切的感动。很多人看过后都想起来自己身边的老人。或许,从一个孩子的角度,我们能更好地理解亲情。


6.给我一个爸Kolya



  柏林墙倒下后,东欧国家开始发生巨变。捷克布拉格,年过四十的大提琴手卢卡只能靠给葬礼伴奏为生,为了一笔酬劳,他与从为谋面的俄罗斯女人结婚。婚后不久,这个女人就扬长而去,只留下了五岁大的男孩柯利亚。柯利亚只会讲俄语,而卢卡只会讲捷克语,两人的生活极难沟通……



  温暖感受:这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其实是一个挺温馨感人、又有政治含义的文艺佳作。一个温情故事被导演用东欧巨变的大时代作为背景,用卢克父子间欢乐和滑稽的生活片段,对巨变时代的不同角色进行了讽喻。在导演的幽默笔触下,影片还蕴涵着一丝悲凉沧桑。卢克一角由导演的父亲扮演。


7.天使的约定Le Monde de Marty (2000)



  因为中风导致全身瘫痪的古怪老头柏安童,闽无法言语但依然对周遭事物婿有自己的想法;一个异常活泼、外向的癌症病童马帝,眼中的医院就是冒险国度。有一天玛帝发现了柏安童,觉得他很有趣,于是他开始纠缠在柏安童身边玩游戏,对他而言柏安童是会讲话的超级玛莉爷爷,虽然悲观的柏安童一开始厌极了这个捣蛋的怪小孩,恨不得还给他宁静的日子。渐渐地,这一老一小开始有了沟通的方式,他们建立不可分割的情感,孤独的柏安童才发现这唯一的朋友竟然增添他仅有生命的光彩。



  温暖感受:古怪的老头,调皮的孩子。这部电影的老人和孩子依然是这个模式,但他们都在病床上,同时面临着生命的尽头。老人和孩子对生命体会的不同有所隔阂,但最终却在这种不同中发现了自己生命的光彩。


8.荒野有情天The Earthling (1980)



  一个四处漂泊的男人,希望在最后的时光中,找寻生命的意义。在荒野中碰到一个父母意外丧失小孩,由于所剩生命无多,他所能做的就是尽量教导这孤苦无依的孩子,在大自然中的求生之道。第一次这个不轻易流露感情的男人,亲身体验到爱的关怀。这个娇生惯养的小孩学习到一生永难忘怀的独立精神。
 温暖感受:有人这样评价这部老电影——对白不多,却讲出了整个人生。







9.老人与小孩Vieil homme et l'enfant, Le (1967)



  战火纷飞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所有犹太人的噩梦。作为一名犹太人,小朗曼随着父母东躲西藏,然而天性好动的孩子总是不愿承认战争的来临,向往着像别的孩子一样自由自在的生活。好心的房东太太把他带到自己乡下父母的家里……



  温暖感受:片子太老了,从仅有的一些资料里,知道这是一部温馨感人的片子。

评论
热度(1098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DEM | Powered by LOFTER